精緻的學校

一.昆蟲科學博物館(The Insect Museum) 全亞洲館藏最豐,參觀人次年逾萬人。 二.生物活體教材供應中心(Animal Resource Center) 供應大臺北區中等學校生物實驗用渦蟲、水蚤、果蠅等。 三.生物科技重點學校及科教輔導網生物科召集學校(Seed School in Biology) 四.資優營隊(Camp for Gifted Students) 舉辦生物科技跨校選修班、資訊資優研習營、數理資優研習營、數學資優研習營、數學資優課程等、 濟城文藝營。 五.設立數理資優班(Setting up of the Resource Class of the Gifted and Talented) 加強數學、生物、物理、化學、地科、資訊人才培育。 六.資賦優異縮短修業年限(Shortening Courses Periods) 免修課程、提早選修高一年級課程、大學預修課程、逐科加速、全部學科跳級等五類。 七.教學設備新穎(Modern Teaching Equipment) 聚合脢連鎖反應,DNA構造模型分子,蛋白質電泳等實驗設備齊全。班班裝設電腦、分離式冷氣、單槍 投影機、螢幕等。

社團活動蓬勃(Booming Club Activities)

「社團多樣化,活動夥伴化」,本著「精緻、優質、卓越、創新」的積極態度,開創社團新風格,締造佳 績。

昆蟲博物館簡介

70多年前,一個孩子,在幼稚園內的小灌木上看到了蝶蛹羽化為蝴蝶的美妙過程,而對蝴蝶產生了 興趣;之後,在小學及成功中學又幸運地遇到了熱心的教師,積極輔導他走入研究蝴蝶的道路;大學畢 業後,回到母校──成功中學任教,看到當時蝴蝶族群因為經濟發展被迫退居深山,平地逐漸成為蝴蝶 沙漠,感傷之餘向天發誓,「要在有生之年」推展蝴蝶保育工作,使人們認識蝴蝶、對蝴蝶產生興趣, 進而關懷蝴蝶生態與保育。他,就是蝴蝶達人──國寶級陳維壽老師。
為呼籲政府及民眾重視生態保育工作,陳老師除了鑽研出版55本有關蝴蝶及其他昆蟲著作外,並且 貢獻所收藏的龐大標本為基礎,加上學校行政的規劃支持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的經費挹注,在本校創設 了「昆蟲博物館」,讓寶島臺灣豐富的蝴蝶資源展現在國人眼前,也讓世人對千萬彩蝶飛舞所織成的蝴 蝶谷自然生態奇觀驚嘆不已。
悠悠四十年流逝,舊昆蟲博物館早已無法容納日益豐富的館藏,正值學校力行樓與體育館改建,在 臺北市政府核撥預算支持下,98年終於完成新建綜合大樓,設置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蝴蝶宮•昆蟲科 學博物館」。其最大的特色是除了保有舊館的「傳統博物學•昆蟲博物館」及「昆蟲科學教育館」本 質外,更呈現出大自然生態系在演化過程創造的藝術精品──「昆蟲」之美與奇;不僅具備知性的「真」 、理性的「善」,更擁有感性的「美」,成為世界首創、獨步全球的「蝴蝶藝術館」。
「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不僅展示了四萬餘件蝴蝶與昆蟲的標本,更藉由多媒體再加上燈光秀 及立體模型實物具體而微地重現了半世紀前,臺灣從農業社會轉型到工業社會所發生過世界罕見的人蝶 密切關係。當時,民眾每年採集數千萬隻蝴蝶,並不斷地編織美麗的故事、莫名的世界記錄,卻也造成 了慘不忍睹的史實──數億隻蝴蝶生命的犧牲。然而,卻也因此不僅讓貧窮的原住民得到溫飽,更重要 的是,讓政府在無後顧之憂下,有能力及機會發展經濟,成為臺灣經濟起飛基礎中的一塊基石。這些被 人們遺忘的史實,如今在本館內做生動的呈現,以緬懷先人一路走來的艱辛。因此,它也可說是世界首 創的「昆蟲民俗博物館」。
相信,這座全世界規模最大、最具特色的「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不僅能讓您重新認識昆蟲 之美與奇、激發您對生態保育的興趣與關懷,更能讓您重溫過去人與蝶微妙的關係,豐富您對歷史與生 態環境的認知;「心擁自然」、「情懷人文」,分享成功人的瑰寶與偉大的傳承。
蝴蝶宮殿景 蝴蝶標本一
蝴蝶標本二 逢蟲廳景